创意耀荧屏 筑梦正青春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闭幕

日期:2024-03-25 10:2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大视节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落幕。  

“来到福州,我觉得非常亲切,就像回家了一样”“大学生电视节与青年‘双向奔赴’”“非常精彩的盛会”……昨晚,林永健、丁柳元、白岩松等电视文艺工作者与大学生主创、大学生演员等汇聚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为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画上完美的句号。

紧扣“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主题,闭幕盛典集文艺表演、现场演讲、优秀作品推荐于一体,由周涛、郭晓东、子涵、曹一楠联袂主持。

记录现实声音,反映人民心声,激起时代回响,是青年创作者的梦想。昨晚,上百名优秀的电视导演、编剧、制作人、演员及各艺术门类代表莅临现场,向大学生推荐了2023年度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动画片、公益广告等5类赏析作品,9部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3部“绽放”大学生创作扶持作品,3部“奋进青春”大学生主题演讲作品。

“服役两年,军旅生活让我感触很深,部队里有很多尽职尽责的老班长,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也有很多艰辛的时刻。我想借助自己播音专业的身份,为他们发声,把部队的故事讲给大家听,于是就有了《陈彦芝到》。”来自南京传媒学院的陈彦芝说。她的作品《陈彦芝到》获评本届大视节“奋进青春”大学生主题演讲作品。

大视节是电视人的节日,更是大学生的文化盛宴。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庄灿杰认为,大学生电视节与青年“双向奔赴”,大学生通过大视节向社会展示自己创作的影像作品,得到前辈的肯定和指导,并和同样热爱创作的年轻人交流想法、不断进步,让大视节的品牌越来越响。

青春是一首永不褪色的歌。由指挥家郑健执棒,大陆和台湾优秀演奏家组成的福州海峡交响乐团以一曲欢乐喜庆的交响乐《喜讯》拉开闭幕盛典文艺表演的序幕。

在百人合唱团演绎下,《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二十年后再相会》带领观众回首过去的辉煌岁月、展望未来的美好生活;女高音独唱《英雄赞歌》道出福州人民砥砺前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火热实践;《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乡愁》《致橡树》等配乐诗朗诵,寄语青年学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把青春诗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独唱《月之故乡》《故乡的云》唱出海峡两岸历史文化同源、两岸民众心相通的深刻情感共鸣……

福建大学生合唱团与福州海峡交响乐团艺术家的联合演出,是昨晚的一抹亮色。来自台湾的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陈谦量,对这次与大陆大学生的合作给予很高评价,“大学生朋友的技术或许没有那么成熟,但他们的眼神都在发光,热情非常澎湃”。他认为,艺术具有共通性,不同类型的艺术作品可以互相借鉴,希望两岸可以彼此交流学习、繁荣艺术创作。

文艺表演节目内容精彩纷呈,融合诗朗诵、独唱、二重唱、合唱、交响乐等不同艺术表现形式,唱响时代旋律,放飞青春梦想。

为什么要“讨好”年轻人?大视节常客白岩松现场解答:“因为年轻人有活力、有希望、有未来。大视节就是‘讨好’年轻人的节日,讨大学生好的创意、好的作品,讨好的人才、好的交流。”他衷心希望年轻人不畏风雨、扬帆远航,勇敢拥抱时代。

陆毅、陶红、张纯烨被推选为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青春代言人。“来到福州,我觉得非常亲切,就像回家了一样。”来自厦门的青年演员张纯烨向有志于从事影视行业的青年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一句话——永远学习,永远进化,用开放的头脑迎接未知和挑战。演员陆毅也期待影视行业有更多新生力量崭露头角,为影视创作带来新活力。

除了闭幕盛典,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期间还举办了开幕盛典、电视精品创作交流活动、“绽放”主题大学生创作扶持活动、“艺术家进校园”活动、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主题活动、全国高校融媒体发展创研会等主题活动,让电视艺术从单向输出变成双向流动,激发莘莘学子的创作热情,在青年群体播下一颗颗文艺的种子。

“非常精彩的盛会。有福之州是个有福气的地方,而大学生的青春力量也让人雀跃,二者相得益彰。”第二次参加大学生电视节的演员丁柳元点赞福州、赞美大学生,期待下一次继续相约有福之州,迎接大学生电视节。

相关链接: